Tuesday 17 May 2016

非理性时代

我好久没有读故事了。在过去的两年半里读过的书充斥着数字和公式。最近借了本科幻小说合集,里面读到一个故事很有意思。因为故事是中文写的故此篇读后感也用中文来写。

废话不多说,小说的名字是“非理性时代”,作家星河。在这里有电子版:http://www.wcsfa.com/topic_article-2340.html

我觉得这故事写的很聪明,用一个虚构的情景委婉的批评现代社会一些不理性的现象。当读者对里面描述的荒谬思想感到不可思议时,又回来看现在现在存在的很多思想,发现它们也无大异。虽然文章明显地指着现在各种呼吁保护动物、素食主义、极端的环境保护组织云云,但是也可以更宏观的指出,人类很多行为本身就是不理性的。我们为这些行为找的理由,做得看似理性的争论,其实只是我们为自己的信仰找的借口。各种辩护无非就是用来伪装自己的不理性而已。

这文章最讽刺的是,反对那些“老植”和他们极端主义的丁童,自己年轻时却也是一个极端的动物保护主义者。他所鄙视的这些人和行为,和他当年保护动物作出的行为无异。唯一的不同只是保护的对象。狗能和儿子一样吗?水果能和狗一样吗?作者还一针见血的指出,很多所谓的保护XX组织,其实并不是真正关心他们保护的对象。更多的,只是哗众取宠,让更多人支持他们的理念,就像传销或邪教一样。这些人甚至为了宣传专门去伤害他们保护的对象。

这文章有很多亮点。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丁童和谭优的对话。不可否认谭优确实有问题。他的出现帮我们揭开丁童不理性的一面。还有在被丁童揍之后,问他,“现在,你喜欢暴力了吗?” 丁童回答 “就算暴力也是对你们。我们心中有爱。” 这已经很讽刺了。谭优的回复更令人深省,“你们爱猫爱狗,可你们真正爱过一个人吗?” 是的,我们连自己的同胞都照顾不好,还有人在挨饿、无家可归,我们却因为有人喜欢吃肉而愤怒,甚至大打出手,是不是一种伪善?这让我想起一则漫画,一个女士每天去教堂祈祷,收养小区里的流浪猫,大家都称她为爱心天使。但是她经过一个流浪汉是却不舍得施舍一分钱。好讽刺,真是个奇怪的社会。

我并不反对素食主义等等,我也觉得把动物圈养在狭小空间是有些残忍。但是这只是自己的看法。把自己的信仰强加在别人身上是不道德的。

等等,道德是什么?

我要你管好自己,不要管他人的闲事,这样道德吗?

那如果我做的事触及法律底线呢?

可是法律也是人定的啊。就像在小说里,动物保护法的成立仅仅是因为动保们闹得太大而已。

也许所谓的道德本身就是非理性的吧,很多我们觉得不道德的事,多多少少带着情感的色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